2010年3月31日

美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若破5% 股市有福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於上周四盤中一度突破去年底波段高點3.90%並升至3.92%,周一收盤為3.86%。美國政府新債標售情況相對不如預期,且公債走勢疲弱,目前債券盤勢不知不覺已經來到關鍵區域。康和投顧首席投資策略師鄧盛銘表示,未來若殖利率一舉突破壓力區4%以上,走勢很可能一路於年底前攻抵5%,如此一來,股市也會相對受惠,代表今年股市仍有高點可期。

鄧盛銘表示,美國公債市場疲弱除了跟當地利率走勢上漲以及利率趨勢上看有關以外,機構投資人看好美國經濟已逐漸走出2007~2008年的金融海嘯深淵也是推升長債殖利率的原因。過去20年以來美國的十年期長債殖利率一直處於長期的下降軌道中,4%以上的壓力始終非常巨大,因此一旦突破可能會直逼2006年當時5%以上的水準。屆時債市面臨的賣壓會相當大,相對而言股市則會從中受惠,因為這代表投資人已能接受比之前更高的無風險利率,反映市場資金價格的上揚。

分析美國過去20年以來史坦普500指數的企業盈餘報酬率,只要接近10年期長債殖利率,而且之後長債殖利率若能夠維持上揚趨勢,則史坦普500指數之後呈現上揚走勢機率便較高。就目前的情況看來,盈餘報酬率再度趨近長債殖利率,若後續殖利率仍能繼續上揚,美股亦將繼續保持上攻動能;反之若10年期債息繼續處於3.5至4%之間盤整,則美股大盤可能持續盤整的格局,反之若是十年期債息不但沒突破4%反而出現大幅的下降,則美股大盤就有回檔的風險。

換句話說,美國10年期債息可被視為股市的先行指標,建議投資人可持續觀察近期能否有效突破3.5%~4.0%的長期整理區,作為操作上進出的依據。

【2010/03/31 聯合晚報】

Comments:這個標題下得真大膽,讓我們來看看過去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吧!

有看出什麼特別的關係嗎?至少我是看不出來,那只好把兩者相比:


可以看出兩者的比值,在1990-2000這十年大多頭的時候一路往上,但是2000-2010這十年的大箱型震盪時期,就不再繼續往上了(如果換成非對數的縱軸也一樣)。而這個圖其實也還是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趨勢。


不過如果殖利率持續上升,代表債券價格持續下降,而當債市步入熊市,資金會轉往股市,股市會邁入牛市,這種關係的確是存在的。

2 則留言:

  1. 標準的出貨文!那大盤先跌個2000點再說吧!

    回覆刪除
  2. 我還真的看不出要出的貨,是股還是債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