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2011年各主要資產的相關性矩陣

如同以往,本文根據的是Asset Corelations的分析結果來做討論。該網站和我一開始使用已經有了不少的改進,喜歡自己動手研究的網友可以親自去免費註冊來試試。

首先要討論的是該網站所列出來的主要資產類別相關性矩陣,以標準差(StdDev)代表波動性風險,石油(USO)和新興市場股市(EEM)的波動最大,美國以外成熟市場股市(EFA)與美國小型股(VB)也不小,而美國房地產(VNQ)排名第三,接下來則是美國以外的房地產(RWX)和美國中型股(VO)。波動最小的還是美國綜合債券指數(AGG)。

報酬則是新興市場股市-20.3%最差,美國除外的成熟市場股市-14%也不怎麼好。表現最好的是美國抗通膨債券(TIP),高達13%,居次的是黃金(GLD)的10.1%,接下來則是美國綜合債券和新興市場債券(EMB)、美國房地產。剩下的石油、商品(GSG)、國際房地產和所有股票資產都是負報酬。

所有股市資產的相關性都很高,雖然報酬差異可能很大,但是相關性都超過0.80以上。此外,房地產和股市資產的相關性也都很高,這倒是很特別。要注意的是從這個矩陣來看,可以看出三群相關性不高的資產類別,分別是股市和房市為一群,商品為一群,債券為一群。如果要讓資產配置的多樣化達到最大,則其實將資產分成這三群,各找一檔具有代表性的ETF就夠了。在這種情況下,VT、BND和DBC是不錯的選擇,但是我會建議把房市(VNQ)加進去,因為在過去的資料中,房市和股市並非總是這麼高度相關。

最後,如果平均持有這13檔ETF的話,在2011可以獲得的報酬也並不差(-2.1%,在13檔ETF中排名第七),這就是標準的資產配置,以取得低風險、中等報酬。而幾乎不賺不賠的成績,在2011年的市場中,已經打敗許多大師了。

若只看債券資產的話,則可以再細分11類,但是跟股市不一樣的是,這11類債券彼此的相關性都不高,甚至可以說都很低,所以債券的配置其實會比股票更有挑戰性,也更有多樣性。不過整體來說,債券的波動性都很低,而波動性最高的是TLT美國長期公債,SHV短公債則幾乎沒有波動,也沒有報酬,可以當成現金或定存看待。不過TLT雖然波動最高,但是報酬也最高,高達33.6%,應該很少人在年初能想像長期公債的報酬率會這麼高。

最後,如果平均持有這11類債券,則報酬大約跟持有中期公債差不多,但是很特別的是,整個債券資產在2011年的報酬都是正的。

接下來看美國股市各類股的相關性矩陣。表現最好的類股是公用事業類股(17.7%),而且波動性不高(1.1%),僅略高於必需性消費類股,而表現最差的金融類股和原物料類股波動性則都是最高的。幾乎所有類股的相關性都高於0.8,只有公用事業類股和金融、原物料兩個類股的相關性剛好都為0.74,相關性還是不低,但報酬則差很多。

如果平均持有各類股,則可以獲得比SPY略高的報酬。

以各國股市的相關性矩陣來看,則2011年波動性高的幾乎都是歐洲國家,包括瑞典、土耳其、德國、法國,而波動性最低的則是美國和日本。美國股市和各國相關性都高於0.8,顯示美國股市的影響力還是相當大的,而台灣和其他國家相關性也不低,和韓國0.88是最高的,但是低於0.8的竟然有日本,這倒是挺出乎意料之外的。其餘就不一一詳細分析了,不過這個矩陣中缺了很重要的中國股市。

2 則留言:

  1. 圖片中的Intra-portfolio diversification,指的應該是投資組合的分散程度,也就是相關係數,而不是標準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