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2010年波克夏股東會問答(上午)

以下是我在FaceBook實況轉播的內容,先貼上來分享,下午的部份以後補上,要去睡了。



  • 巴菲特說經濟情況已經好轉,從三月和四月的企業情況可以看到這久違的情況。



  • 第一個問題是關於高盛的,巴菲特認為這筆交易牽扯到四公司,最大的輸家是歐洲的一家大銀行,而他們之所以賠錢是因為他們擔保了ACA的信用,但是ACA無法達成憑證的要求。




  • 巴菲特並不認為高盛有什麼問題,雖然被控詐欺有損高盛的聲譽,但是問題是和高盛交易的那些人應該要做好研究再交易。而巴菲特還是認為去年投資高盛是相當好的交易,尤其是高盛每秒要付給波克夏15美元....Tic...Tic...錢一直進來




  • 巴菲特認為高盛事件的處理應該:Get it right, get it fast, get it over.



  • 第二個問題,問巴菲特有關金融改革的想法。Munger說沒有人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即使連華盛頓DC也一樣。不過過去的監管讓那些投資銀行太自由了所以才陷入麻煩,現在應該要管嚴一點。



  • 現在金融系統太複雜而失效,我們需要新版的Glass-Steagall法案(將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區分開來)。



  • 問到金融改革將對波克夏有什麼影響,巴菲特認為不會有什麼影響,因為波克夏的衍生性商品持有比其他公司少,而如果需要付保證金,波克夏也付得出來,只是這並不是一件公平的事情。有沒有保證金,衍生性商品的價格就不一樣,不能去追溯一個沒有保證金的商品再去提出保證金。




  • 問到歐債的問題。巴菲特認為匯率的問題不需要太去擔憂,應該專注在business上,Munger認為希臘的確是一個問題,這點出了世界各國都太擴張信用。巴菲特說由於現在希臘加入歐元,所以無法以匯率來脫離危機,不過這是一個例子,只是目前還不知道結局。



  • 巴菲特認為所有的幣值都會貶值,不管美元或英鎊都一樣。如果國家有可能以10%GDP的赤字運轉,大家早就這樣做了。




  • Munger認為只看一個國家的債務有點誤導,更關鍵的是那些unfunded promises




  • 問到其他國家對美國經濟的威脅。巴菲特不認為需要擔心,美國並未改變自己的特質,或許中國和印度會表現得很好,但這不代表美國會很差,波克夏目前並沒有太別的全球資產配置規劃,而美國還會是主要的投資對象。




  • 問到接班人的問題,巴菲特只說如果明天就要接班,那的確有人選存在,而Munger則說波克夏的文化將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而波克夏的投資,包括可口可樂等公司,都不會因為領導者而有所改變。




  • 接下來是巴菲特認為可能是今天最重要的問題:Wonderful businesses have high returns on capital and need little incremental capital. How does Buffett find places to put capital to work.




  • Buffett: He buys capital intensive business so that he can find places to soak up his cash. You won't get brilliant returns, but you should get good returns.




  • 巴菲特說不要期望波克夏在這麼龐大資產的基礎上,會有很好的表現。



  • 問到為什麼要買哈雷的公司債,而不買股票。巴菲特說因為風險不一樣。他並不清楚哈雷的股票值多少錢,但是15%的固定收益卻相當吸引人。唯一要知道的是這家公司會破產嗎?不會的話,那就是很好的投資。而要知道會不會破產很容易,但是要知道公司未來會不會成長卻很難。



  • 問到為什麼不投資印度,Munger說是因為印度政府的制度限制。




  • 問到美國會不會面臨通膨風險,巴菲特說通膨的風險已經明顯提高了,而且不只在美國,而是全世界。




  • 問到要怎麼作才可以避免另一個金融危機,巴菲特認為不管什麼時候都會有危機出現,人們總會作一些瘋狂的事情,而要改革人群是很難的。我們可以做的是在人生中儘早獲得好的理財建議和習慣,這很重要而且可以避免在金融危機中受傷。所以在小學學理財遠比在研究所教一大堆還有用得多。



  • 問到在Netjets這家公司的投資犯了哪些錯誤。巴菲特說人們不斷在犯錯,而最大的錯誤是買了太多不需要的飛機。Munger則說,如果你投資了30筆生意卻只有一筆失敗,那已經是非常好的紀錄了。




  • 問到是否要開始投資科技業,因為BYD?Munger回答說:我們在十年前的確不會投資這種公司,不過我們不斷在學習。




  • Buffett: We won't trade reputation for money




  • 問到波克夏在保險事業是否冒太大的風險?Munger回答說,的確有風險,像是地震或颶風都是很大的風險,但是以現在的低利率,冒險其實是值得的。波克夏在Katrina風災損失30億美元,911損失20億美元,而波克夏承受得起在一場單一風險中損失50億美元。




  • 問到衍生性金融商品在經濟上的功能是什麼。Munger說大多數衍生性商品是用來避險的,但是衍生性商品的功能總是被高估,如果世界上沒有衍生性商品,或許會是比較好的。



  • 像是BNSF就有使用衍生性商品作燃料的避險。巴菲特說衍生性商品的稅賦並不公平,因為你可能持有某些東西一分鐘,卻跟長期的資本利得一樣付60%的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