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2010上半年投資回顧


上半年投資績效為負值,跟S&P 500比為小勝。這半年來只有兩次交易,年初賣出UNG,損失約20%,六月九日買進BP進行投機,目前算是不賺不賠的情況。

這半年的持股,以BAC和LUK下跌最多,跟年初比起來已經下跌兩成左右了,但BRK.B則上漲了不少, C則上上下下很劇烈但是半年過去沒漲也沒跌。

ETF部份,VGK下跌16%最多,VWO下跌6%反而是最少的,而平均可以用VT來看,大約下跌10%,這其實跟SPY或VTI也是差不多的。

最近市場情況不好,週末看了一些數據,二次衰退的可能性高了不少,就等財報情況了。GS目前是我的主要觀察目標,雖然持股中金融類股已經佔了太大的比例,但如果GS會跌到$120(本益比五倍),就是值得觀察的目標之一。

核心投資部份,我目前以S&P 500的900點作為觀察指標,這也是之前巴菲特兩度喊買美股的位置。當然,以現在企業獲利的情況,現在的900點比金融危機時的900點更有價值。目前距離900有一成的距離,似乎不難達成。


以巴菲特的GDP和市值比值這個指標來看,目前美股是已經被低估的狀態了,這也是有相當一段時間沒看到的情況了,所以對長期投資人來說,其實S&P 500已經處於可以買進的狀態了。不過一來是許多投資人採用均線的機械式操作,會在將來一兩週50MA和200MA交叉的時候認定步入熊市而賣出持股,二來是S&P 500距離1000的整數關卡也很接近了,這兩個技術分析和心理因素如果伴隨財報不佳的現象一起出現,我正期待市場可能會有一波撿便宜的機會。但至於市場會不會出現金融海嘯的那種恐慌,或是低點在哪裡,這我就完全不知道了。

能買到modestly undervalued已經相當幸福,如果下半年有機會買到significantly undervalued(以現況推估S&P 500要跌到700點,很難),那是幸運。 不過投資人總只是害怕手頭上的持股帳面報酬越來越難看,其實應該是要把握買便宜貨的機會才對。

而目前看來,債券泡沫還在持續中,反正目前股市和債市的收益看起來是差不多的,甚至看股市的年化報酬有7.7%,這是相當不錯的水準了,而相較之下目前債券相當昂貴,我也沒什麼避險需求,還怕越避越危險,所以債券買進的時間點可能要明年甚至是後年了,反正就慢慢等,市場上隨時有便宜貨可以買,有耐心就等得到。如果股市繼續跌,經濟復甦不進反退,那麼可能升息的機會就又消失了,而升息前債券大概也沒有什麼大跌的可能。

而上半年的一些股利已經收到了,因為成本價低,所以殖利率看起來相當不錯,這也是買便宜貨的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