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2018年什麼職業最熱門?

2010年06月02日 華爾街日報

凱利•麥克唐納(Kelley McDonald)一直很喜歡探索新領域。她說﹐在她3歲時的家庭錄像中﹐她就“總是自己一個人玩﹐看石頭底下有什麼或是抓來蜜蜂研究”。現在﹐這名18歲的大學生正在明尼蘇達州蘋果谷(Apple Valley)學習﹐想從事發展迅速的納米科技領域的科學工作。納米科技研究分子或子水平上的材料。

這讓她成為了一個幸運兒──這位年輕人的職業興趣恰好與不久以後的一種熱門職業相合。

預測從現在起數年後緊缺的職業或技能對於許多青少年和他們的父母而言是一項棘手的任務。幸運的是﹐從網絡、書籍和多數人所在的社區中都能獲得豐富的信息﹐困難在於逐一篩選這些信息。

麥克唐納是在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資助開設的社區學院納米技術課程上發現她的職業興趣的﹐該基金會中的一名官員預測﹐在未來5年中﹐該領域內將出現數十萬個工作機會。其它信息來源包括政府預測、中高等院校的職業顧問和在成長型行業中工作的鄰居與朋友們。

最豐富的就業增長信息渠道是美國勞工部對45類、300多種職業的需求、薪酬與競爭情況的10年預測。美國勞工部上個月發佈的最新半年編《職業前景手冊》(Occupational Outlook Handbook)對大多數職業領域的長期前景進行了權威預測。這項預測通常是很有預見性的──舉例來說﹐它準確地預測出了這十年中特殊教育教學職位的快速增長和熱門醫療職業範圍的擴大。

預計在未來十年中﹐工程學──已知的大學畢業生起薪最高的行業之一──將出現就業增長最快的領域:生物醫學工程。該領域內的職位集中於開發和測試醫療創新﹐例如人造器官或成像系統。據美國勞工部稱﹐這些職位的需求預計將增長72%。

這份指南稱﹐在其它行業中﹐醫生的就業機會應會“非常好”﹔在需求增長最快的職業列表中﹐主要都是醫療類職業﹐它們在前20位中佔據了11位。儘管未來也將需要更多律師和建築師﹐但這些職業的競爭將非常激烈。市場對心理學家也有需求﹐但需求增長最快的職業將是工業心理學和組織心理學。

這些預測也有侷限性。美國勞工部的宏觀經濟模型建立在兩個重要假設的基礎之上──一是經濟將反彈並實現長期增長﹐二是不會再出現像2007-2008年經濟衰退那樣的大型沖擊。因此﹐它無法預測出經濟不穩定時容易發生的就業市場大幅波動或勞動力供給的突然變化。

這意味著可能會發生這種情況:當你進入大學時﹐從勞工部的“需求增長最快的職業”名單中選好了一種職業﹐但當你畢業時﹐卻發現這一行業的需求銳減。例如﹐一名2006屆高中畢業生瀏覽美國政府發佈的2004-2014年護理行業預測時﹐會看到當時對該職業前景的預測很樂觀﹐理由是資深護士即將退休﹐因而預計會產生“成千上萬的工作機會”。

儘管該預測在長期很可能是正確的﹐但對於今年畢業的大學生而言﹐就業市場的走勢卻恰好相反:由於經濟衰退﹐成千上萬本已不再工作或退休的資深護士重新進入了勞動力市場。

類似地﹐2000屆高中畢業生可能會選擇計算機編程專業──當時計算機編程在美國政府發佈的高增長、高薪酬職業名單中排名第八──但當他們畢業時﹐卻遭受了網絡泡沫破滅的沖擊。

最後﹐沒有經濟模型能預測仍在發展中的職業的需求增長情況。儘管美國政府最新發佈的手冊中包含一份生物燃料和風能等新興產業的“綠色職業”附錄﹐但並不包括這些產業創造的許多職位(例如燃料電池技術專家)的數據。

Sue Shellenbarger


這份報告固然對於目前的中學生在決定自己未來的職業和方向有些許幫助,但是其實對於投資人來說,這份報告有幾個值得關注的地方:1. 未來會快速發展的產業會是什麼?2. 未來的人口結構和就業組成對經濟的發展有什麼影響?3. 就業情況會影響消費,因此將來的就業評估以及薪資預期也可以間接用來預估將來的內需消費力情況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