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股票卡好賺? 近10年債券報酬勝一籌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09.10.25 02:48 pm
「股票風險高,但獲利遠優於債券」,是深植於投資人腦海的刻板觀念。但至少最近十年的歷史說明,股票不但風險高,連獲利也不如債券。

紐約時報25日報導,道瓊指數最近重返萬點大關,大家都注意到這件事,但實在沒有什麼太好的理由可以慶祝。因為自1999年3月首度衝破這個五位數關卡以來,股市己反覆突破萬點大關20次。

雖然股市近七個月來強力反彈,但到九月止的十年間,多數股票投資者卻都賠錢,反而是風險較低的債券帶來頗高的獲利。

根據晨星公司的報告,在這十年期間,投資S&P 500股價指數的報酬,換算成年率後是每年虧損0.2%,同期間的美國長期公債報酬是每年獲利8.1%,長期公司債也有7.8%的進帳。

不僅如此,若把比較時間拉長到最近20年,S&P 500股價指數的投資績效一樣不如長期政府公債與公司債。必須把投資時間拉長到30年、40年或更長,股票的年化報酬率才會超越債券,每年贏個三個百分點或更多。然而,債券的波動性自始至終都遠低於股票,而且回溯的時間愈遠,數據就愈難拿來直接比較。

Resarch Affiliates公司的投資長亞諾特在「指數期刊」發表一篇文章指出,金融媒體與很多投資人都忽視債券的存在。他檢討過去207年的市場報酬數據,發現股市的投資績效在漫長的兩個世紀中,每年只比債券高出2.5個百分點。而且,在很多時期裡,債券的績效還都優於股票。

當然,最近十年的變化不代表債券未來幾個月或幾年內的投資績效就會優於股票。市場投資其實充滿著變數與矛盾,不僅過去的報酬無法作為未來績效的指引,而且正因為最近的表現是債券強、股票弱,所以未來股市反彈,打敗債券的機率才會大為升高。

【2009/10/25 聯合晚報】

Comments:原文是NY Times的In This 10-Year Race, Bonds Win by a Mile,而主要內容則是Journal of Indexes期刊今年五六月那一期的Bonds: Why Bother?這一篇文章,是知名的Robert Arnott所寫的,這篇文章很有意思,找個時間來讀一下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