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債券基金 連49周淨流入

【經濟日報╱李娟萍】

先有中國調高存款準備金率,後有美國調升貼現率,讓市場憂心各國政府可能採取升息手段,以回收過度充裕的資金,全球金融市場上周也出現大震盪,但投資人依然奮力錢進債券基金市場,也讓整體債券基金出現連續49周的淨流入

滙豐雙高收益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秩勻表示,債券向來是景氣疲弱時重要投資商品,如果景氣邁向復甦或升息,市場資金便會陸續由債市轉向股市。

但以目前的情勢看來,雖然全球景氣谷底已經過去,但各國復甦腳步快慢不一,加上去年股市急漲,不少投資人根本來不及上車,為了避免股市漲多後的波動風險,因此寧願將資金布局在固定收益市場。

EPFR與德意志銀行至2月19日的統計,原本停泊在貨幣市場基金的資金,有持續向債券型基金流動的現象。

以2月19日當周來看,整體債券基金規模較前周成長了0.3%,而在各類債券基金中,包含ETF在內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美國債券基金分別成長了0.4%及0.3%,但受到全球風險意識大增的影響,高收益債券基金則出現0.5%的資金淨流出。

依EPFR與德銀資料,高收益債券基金連續第二周的流出,但流出規模縮小;2009年4月份以來,高收益債券仍是投資人高度青睞的商品,在過去的49周裡,有42周資金流入,吸金功力強勁。

同屬高殖利率債券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資金流入的現象更為明顯。統計過去44周,僅一周小幅流出,其餘均呈淨流入,如果從上周往回推算,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則已連續22周吸金。

許秩勻表示,債券商品多樣,特性也不盡相同,高收益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券的上漲力道,在景氣復甦階段的表現不輸各國股市,成為想參與景氣復甦動能,又不想承受股市大幅波動資金的最佳去處。

她強調,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在景氣擴張時表現搶眼,但風險較高,如想降低波動度,可搭配相關性較低的投資級債券,減緩因景氣循環與短期市場波動所產生的跌價風險。

【2010/0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