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過去80年,各種股債配置的報酬與風險

使用的股、債基金分別是:SPY and VFINX for stocks; BND and VBMFX for bonds. 因為這些基金所對應的指數都已經存在很久了,所以即使這些基金存在並沒有82年之久,但是還是有資料可以做分析的。

當然,看這種數據的時候一定要記得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的表現。而許多投資專家推薦的懶人資產配置,也就是股、債各50%,其實也有很不錯的成績,例如100%持股的平均年報酬為9.6%,但是50%股債配置也有8.1%,而100%持股的最差年報酬為-43.1%,但是50%股債配置卻大幅降為-22.5%,資產下降四成是很痛的,但是如果只下降兩成,我相信大多數投資人都可以接受。

其實越來越多文章在談債券的好處,這或許是大熊市所帶來的影響,不過債券的表現的確不差,而和股票進行簡單的配置卻很容易獲得很好的成果,尤其降低非常多的風險,卻只減少一點點的報酬,這是非常划算的trade-off。

不過近期如果有閒置資金的投資人,很有可能正在苦惱,因為股票不便宜,債券也很貴,黃金更是漲翻天,其實也沒關係,如果有定期定額計畫的還是持續,而閒置資金就放著等更好的買點吧!耐心會帶來報酬,這是投資的名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