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10檔高配息股 巴隆嚴選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道瓊社二十一日電】 2009.11.22 04:24 am

最新一期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特地挑出十檔禁得起時間考驗的高配息股,讓已開始規劃退休生活的股民安心抱股退休。


圖/經濟日報提供

巴隆挑出的十檔首選高配息股包括速食業龍頭麥當勞、微處理器霸主英特爾、醫療保健用品大廠嬌生公司、寶鹼(P&G )、雪弗龍(Chevron)、百事公司(PepsiCo)等。

這十檔股票股利收益率多超過3%,共通點包括競爭力強、現金流量穩健、盈餘能保持在一定水平、強健的資產負債表及股票價格吸引人。

巴隆報導,美股今年來的漲幅相當可觀,但目前股價仍比2007年的高點低30%,投資人應該趁機買進並續抱體質好、且配息高的大型股。

鋒裕投資公司(Pioneer Investments)基金經理人凱瑞說:「現在你能以低於平均的價格買到數檔計劃提高股息的體質良好的績優股。」

今年企業削減股息的情況,幾乎創下半世紀來最糟,因此高配息股票在此時更顯得珍貴,標準普爾公司說,今年來已有78家企業削減股息,總共少發480億美元給股東,去年則有62家企業削減股息。

ING歐元高股息基金經理人席馬爾指出,這波股市上攻行情迄今,漲的大多是體質較差、通常不配發股息的股票,但「第二階段會輪績優股漲」。

而且要是漲勢停歇,高配息股票也能提供股民基本的股息保障。

若把時間拉長到30到40年,小型股因成長潛力大,漲幅通常超越大型股,但小型股股價波動較劇烈,不適合追求穩健的退休人士投資。

威廉布雷爾私人財富管理公司(William Blair)負責人威爾森說:「你若想獲得穩健報酬,就得避開劇烈的波動。」

若以20年為期,高配息的大型績優股的漲幅通常超越大盤,這類股票在股市展開絕地大反攻的初期,漲幅不大,但在市場回跌時,它們的跌幅也較小。

【2009/11/22 經濟日報】

Comments:Barron's的這一篇10 for the Money主要是寫給退休規劃的投資人參考,可以跟The 10 Best U.S. Dividend Stocks這一篇的十檔做比較。我個人也是喜好高股息績優股的,不過我並不認為這種類股是要賺取資本利得,而是以股息再投入,長期投資和累積為主。而要注意的是,過去的表現不代表未來也可以持續,所以投資人不要只看殖利率,還是要做個股整體的評量。

10 則留言:

  1. 不過台灣人投資美股配息課稅似乎也蠻重的,要30%.

    回覆刪除
  2. 有$3500免稅額阿!如果以3%的殖利率來算,資產超過30萬美元再煩惱吧!我想對大多數投資人,都還不必煩惱課稅問題,畢竟單純在美股投資超過一千萬台幣的也不多,比較不方便的是每年要去申請退稅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十萬鎂的3%就3000鎂了 很接近免稅額上限了

    回覆刪除
  4. 三十萬美元資產,以殖利率3%計算,利息是大約九千美元,課稅30%,所以稅額2700美元,所以我才會說是30萬美元以上再去煩惱,如果真的精算,其實要39萬美元,稅額才會超過免稅額。而美股如果有3%殖利率,真的已經算是高股息的股票了。

    回覆刪除
  5. 年股息收入超過3500就要報稅 不是股息預扣稅超過3500才要報稅

    假設PG 一股60元 股息為每年四次 每次0.44元 一年共1.76元

    某台灣人持有5000股 資產30萬元 年收股息8800元

    被收預扣稅=2640元

    此8800元為income 填在form 1040NR line 36 & 38

    3500免稅額填在line39 當年應稅所得為5300

    此為Qualified dividend 稅率15%

    應納稅款=5300*15%=795

    台灣投資人報稅可取回2640-795=1845元 實納稅845元

    回覆刪除
  6. 謝謝YI-CHUNG的更正與詳細解說!這對投資人很有幫助!所以這樣算起來資產到30萬美元,殖利率3%,納稅額還不到0.3%,也是很可以接受的情況!

    回覆刪除
  7. 抱歉 打錯 實納稅款是795元

    回覆刪除
  8. 版大

    不能這樣算 當年收入8800 納稅795 稅率是9%

    用總資產去算不太合理

    回覆刪除
  9. 795/300000 = 0.265%,對全部的資產來說這樣的比例並不高。795/8800 = 9.03%,也就是股息8800美元中,有9%繳了稅,這比起30%還是低了很多。

    回覆刪除
  10. 哈哈!有的,我有想到,不過您早我一步回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