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對2050年,全球經濟市場的預測

這篇文章中,我有提到在Stocks for the Long Run一書中,有三個對2050年的預測,包括人口分布、GDP和股市市值,那麼這些資料從哪裡來的呢?作者在書裡面有提到人口部份來自於聯合國的統計預測資料,的確是,有興趣的可以拜訪UN的網站: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你可以自己操作網站的功能,去觀察你有興趣的國家人口或人口密度怎麼變化?例如這是中國的狀況:
對於人口和經濟發展的關係,可以看看這兩篇izaax的文章:


好了,人口資料知道怎麼取得了,其實就是簡單的人口統計預測模式而已,那麼GDP和股市的資料呢?作者沒有講,只好自己查,而我查詢的結果,最重要的一篇參考文獻是CEPII(法國國際經濟研究中心)在2006年所發表的:The Long Term Growth Prospects of the World Economy: Horizon 2050【84頁,PDF全文下載

2050年是這個世紀的中點,也是我這一個世代生命的平均終點,因此瞭解將來四十年世界怎麼轉變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可以根據這些預測去思考自己的投資組合、退休規劃。這一篇研究使用所謂的neo-classical growth theory(1956年經濟學家Robert Solow發表的經濟增長理論),主要的三項驅動資料為labor force growth、capital accumulation、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TFP) growth。

對相關理論有興趣可以看這兩篇:
所以在研究中,在2050年中國的GDP可能佔了全球的22%。從2005到2050年,中國和印度會分別有13倍和10倍的GDP成長,而其他已開發國家也會有兩倍的GDP成長,甚至美國會有三倍的GDP成長。作者們認為2005年和2050年,全球前十大的經濟體將會有很大的差異,不過美國應該還是會維持全球第一的地位,預測在2050年美國會達到380億,而中國會達到310億的GDP而日本會從現在的第二位落後給美國,變成第三位,而韓國則會從現在的第十位上升到第四位。而印度也會從現在的13位進步到第五位。所以目前的G7,法國、義大利和加拿大將會被中國、南韓和印度取代。預計中國和印度在2005年到2050年間,平均每年GDP成長分別為4.6%和4.5%。

【驅動資料】
一、人力資源(Labor):印度人口可能會超越中國,都達到十幾億人的龐大人口數量,而工作時數也會穩定成長。人力資源部份,大致上是中國最多,印度次之,美國第三,巴西第四,但是到2050年印度在人口和工作時數都會趕上中國,甚至超越。不過中國勞工的工作時數會在2015年達到巔峰,之後就會逐漸下降,到2050年會降回1990年的水準。

二、資本(Capital)
三、總要素生產力(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預測情境】
一、國家人均生產總值(GDP per capita):可以發現在2005年以後大部分國家都處於停滯狀態了。


二、國內生產總值(GDP):除了印度因為人力資源的不斷入添,因此可以持續成長,其他國家也都是已經快速達到瓶頸了。


三、股本對GDP比率:
【結果】
一、GDP預測:

二、各區域的成長率:
三、前十大國家的GDP變化:
四、全球GDP分佈:

【討論】
預測模型是否準確,作者用過去的資料來驗證。其實還挺準確的,只有中國被明顯低估了,而像是最後兩者皆為產油國,也是最難預測的。

注意:
1. 學術預測不表示絕對正確,只是推論過程是符合科學和邏輯的,所有長期預測接會隨時間逐漸進行修正,因此若使用對未來的預測進行決策,也必須要隨時檢討及修正。
2. 預測的GDP成長未必等同於股市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