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2009年各主要資產的相關性(圖多)

以下圖表使用Asset Corelations網站繪製。

這是IVY Portfolio的五大資產配置,除了美國股市和美國以外的國際股市相關性比較高,其餘相關性都很低,而整體資產配置的相關性為0.38,算是很不錯。要注意的是VNQ的房地產,波動非常大(4.0%),不過報酬也不錯就是了,整體看來,這樣的資產配置有21.7%的年報酬,而波動程度為1.7%,波動程度其實並沒有降低,跟VTI美國股市市場是一樣的。

這是五大全球經濟區域的相關性,VTI是美國,VGK是歐洲,VPL是太平洋,VWO是新興國家,VT是全球股市,相關性都非常高。而波動程度,VWO新興市場還是最大的(2.4%),但是比起其他區域並沒有差太多,而如果這樣的波動,卻能夠獲得67.9%的報酬,其實是很吸引人的。

主要債券ETF的相關性,BND是美國綜合債券,BWX是美國以外的國際債券,TIP是美國的抗通膨債券,WIP是美國以外的抗通膨債券,JNK顧名思義就是高收益的垃圾債券,IEF是美國7-10年公債,HYQ是高收益債券。以波動程度這麼低,但是收益卻可以達到30-40%來說,去年的確是買債券的好時機。而這麼多債券之間的相關性其實都不高,甚至整體的相關性低到只有0.25而已,比Ivy Portfolio五大資產配置還要低,這是挺意外的地方。

這是我自己的資產配置,整體看來算是風險高,報酬低,但是因為這是全年來看,C和UNG都下跌超過50%所導致的。不過資產的相關性還是很高,達到0.61,希望2010年債券市場可以因為升息而下跌,我再來撿便宜,增加一些債券配置,相關性應該就會低一點了。

國際債券和全球股市的相關性比想像中高,而2008年七月VT發行的時候,其實相關性還接近0,只是到了2009年,相關性卻在0.5左右。

而BND和VT相關性就是負的了,所以如果要尋求最簡單的股債配置,可以考慮VT和BND。VT是全球股市,本身的分散程度已經相當高,而BND則是美國的綜合債券,雖然是集中在美國一個國家,但是持有債券夠多樣化,所以這樣的股債配置同時具備有分散和負相關的好處,再搭配上資產組合的定期再平衡,算是最間單又最理想的投資搭配。

債券和房地產資產的相關性也是負的,雖然這兩者都會遭受升息所影響,但實際上行情的走勢還是沒有相關性可言。如果沒有其他突發事件,美國的房地產市場應該會持續好轉,對房地產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考慮VNQ,不過我個人對證券化的房地產不感興趣就是了。

債券市場和商品市場也沒有什麼相關性。商品市場不斷上揚會造成通膨壓力增加,而得使用升息手段來抑制通膨,但也會造成債券市場下跌,這是今年可能會上演的劇情。

房地產和商品市場有中度相關,這也挺令人訝異的。

美國股市和商品市場有相關,這倒是可以理解。

不過股市和房地產相關性竟然這麼高,就讓人訝異了,只能說這兩者都跌到谷底,然後同時反彈吧?

石油和天然氣的相關性很低,畢竟去年石油是上漲的,但是天然氣卻是下跌的。

黃金和白銀就是高度相關了。不過兩者都漲很多了,要耐心等待進場時機。


抗通膨債券和黃金都被當成抵抗通膨的工具,但是相關性卻起伏這麼大,這是非常有趣的地方。

美元和美股有相當高的負相關,這也就是為什麼那麼多分析師預測當美元止貶回升的時候,就是股市反轉的時候了。不過通常當你看到美元回升,股市也已經下跌一段了。

美股和石油的相關性也不低,畢竟如果經濟復甦,石油需求增加,油價會上揚,而經濟復甦的情況下,股市也會上漲,所以這兩者有相關是可以理解的。

最後一張圖,美股市場和黃金從原本的負相關轉變為正相關,但這也是很有趣的地方。起初負相關是因為美股一直跌,所以投資人投入黃金市場尋求避險,但是當美股上漲之後,黃金也繼續上漲,主要是因為通膨的避險需求,而到年底之後,黃金的上漲已經完全變成炒作了。

如果各位還有想到什麼我沒比較到的,可以留言討論,或是自行到Asset Correlations網站繪圖和研究。

4 則留言:

  1. 我想國際債券和股市相關高而和美國債券相關低的關鍵是匯率。其實去年一年先進國家公債不管美國非美,其實都是表現平平(去年漲多了,年初跌了一些之後大概都可算是盤整上下)。但國際債券etf,光是靠匯率就漲了10%以上。而去年剛好非美貨幣匯率和股市的連動性頗大,但這個連結我印象中以往並不太一定。

    回覆刪除
  2. 好強的資訊與網站,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我個人覺得參考的資料歷史太短了!!嚴謹度不足!!

    回覆刪除
  4. 我的標題本來就是2009年阿!如果需要更長的資料,可以自行使用該網站,最長十年的資料可供使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