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美參議院以70對30票通過貝南克連任

2010年01月29日  華爾街日報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主席貝南克(Ben Bernanke)連任一事週四在參議院獲得通過﹐但他得到的反對票數也超過了之前任何一位Fed主席。

美國參議院以70對30的投票結果授予貝南克在Fed又一個四年任期。貝南克的第一個任期將在1月31日正式到期。反對呼聲之高反映出公眾對金融危機期間華爾街獲得援助一事的不滿情緒。

現年56歲的貝南克在2006年由美國前任總統、共和黨人布什(George W. Bush)提名出任Fed主席。現任總統、民主黨人奧巴馬(Barack Obama)去年8月份表示﹐他會提名貝南克連任Fed主席。

但是就在上週﹐一些民主黨人公開表示反對貝南克連任。他們指出了美國公眾對2008年金融危機的憤怒﹐一些人甚至認為Fed在金融危機期間更多關注於對銀行的救助﹐而不是幫助整體經濟復甦。

而貝南克的支持者們認為﹐貝南克果斷決定將利率下調至近零水平﹐向金融系統注入超過1萬億美元的流動資金﹐並對美國國際集團(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等大型金融公司施以援手﹐這些措施有效避免了上世紀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的重演。

隨著美國經濟止跌回升﹐貝南克所面臨的最嚴峻挑戰將是決定何時開始加息。如果加息過早﹐則可能會扼殺經濟復甦的萌芽﹐並使本就疲弱的勞動力市場雪上加霜﹔而如果加息過遲﹐則有可能引發新一輪資產泡沫﹐導致通貨膨脹率重現上世紀70年代的高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