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5大發現 你該加強認識債券基金

Money錢 2009-12-07 第27期

撰文:張國蓮

拿錢投資,卻經常搞不清楚投資的商品有什麼風險與報酬嗎?如果你會斤斤計較日常生活花費,那麼就更應該錙銖必較自己的投資收益,現在就調整投資行為吧!

債券基金是今年台灣基金市場最紅的商品之一,能與中國、金磚四國等基金商品分庭抗禮,吸金力超強。

只是,投資人對債券基金的了解程度卻遠不及股票型基金,讓人不禁捏把冷汗。從本次宏利投信針對一般投資人、理專所做的債券投資行為調查來看,投資人雖然有資產配置必須納入債券基金、投資債券基金期間應拉長1 ~ 3 年甚至5 年, 以及投資公司債擔心升息與違約風險等好觀念,但仍有相當多的認知與行為需要調整,右頁開始是這次調查的5大發現。

發現一:44%民眾沒有買過債券基金

理專是這樣>>97%的理專曾推薦投資人買債券型基金,與僅56%投資人買過的落差相當大。

對於這樣的結果,宏利亞太入息債券基金經理人王仁群並不意外,畢竟債券商品本來就是台灣投資人較為忽視的一塊,以往台幣計價的債券基金被當成定存代替品,多是法人機構或大戶級才會買,而外幣計價的債券基金主要為全球債券或美國債券兩種,投資人的選擇性比較少。

直到近2年引進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與高收益債券基金,符合台灣投資人對亞洲、新興市場較熟悉與偏愛的特性,債券基金才開始引起投資人的注意。加上金融風暴的洗禮下,投資人大幅提高應靠資產配置來降低風險的認知,因此沒有買過債券基金的投資人中,有14% 打算在未來3 個月投資,而有3 成投資人打算在未來6個月內投資。

Comments:真是有趣,如果上面這段話為真,那麼看來台灣投資人都很愛賭,因為新興市場債以及高收益債券都是風險程度很高的,並不是債券就一定風險低,而且台灣投資人對亞洲和新興市場真的比較熟悉嗎?我看是比較容易受到基金公司的廣告吸引,而誤認為亞洲和新興市場比較會賺錢吧?如果投資人還是想從債券基金大賺特賺,而不瞭解債券基金的本質以及資產配置的威力,那我看真的是應該要加強認識債券基金了。

發現二:投資人想的與做的差很大

理專是這樣>>理專推薦理由,除風險、波動率、報酬率,配息也是重要理由。

為什麼投資人打算未來半年內買債券基金?在11 項理由中,前3名分別是風險較低、可分散投資組合風險以及利息比定存高,此與債券型基金的「防禦性」本質符合,投資人特別重視風險,希望本金不要受到太大傷害。

但若再搭配選擇一檔債券基金的10 大理由來看,前3 名中的風險較低要求雖一致,但是報酬率卻是第1 大理由。王仁群認為,這顯示投資人希望高報酬率的本質,也與投資人認為新興市場債與亞洲市場債最具投資潛力相符,這2個市場一向是投資人心中獲利較具爆發性的地方。

明顯地,投資人存在「希望風險低但報酬高」的矛盾,難怪看買進亞洲投資等級公司債好處,不外乎是經濟成長帶動信用評等與貨幣升值等增值潛力,反而忽略企業違約風險相對低的優點。

王仁群就資產配置角度提醒,投資人看好一個市場,就應該買獲利爆發性比較強的股票型基金。債券是先求防禦性,再談報酬率。以所負責的亞洲債券型基金為例,王仁群的目標是「風險防禦+不錯的報酬率」,他強調,投資亞洲債券是分享亞洲成長的題材,並希望能分散投資組合的風險。

Comments:上面這是官方文章,還是要跟投資人說風險防禦的同時,還要有不錯的報酬,或許是這樣才賣得出去吧?唉!基本上,新興市場以及高收益債或是公司債,可能殖利率收益不錯,但是風險不比股票低,而報酬會也不會勝過股票,我認為不應該順應台灣投資人的風險對賭屬性,就一直推高風險的債券基金,還讓投資人誤以為自己已經獲得避險。

發現三:債券型基金占投資組合比例偏低

理專是這樣>>理專建議債券基金在資產配置比重上較一般投資人預期的高,56%理專認為債券基金占資產的比例應該在2~4成。

投資人想的與做的差很大,也反映在資產配置上,選擇債券基金占投資組合20% 以下的比例占了72%,但如果提示「股市風險仍大」下,認為債券比例配置需2 ~ 4 成的比例增加至66%,2 成以下僅26%。

為什麼債券占資產組合不到2成的比例是偏低的?王仁群解釋,這代表穩定收入來源只占20%,其他都是波動性比較高的資產,此與資產配置是為了追求穩健報酬的目的相違背。

王仁群以自己年齡35 歲、已婚、有小孩的背景為例建議,股債比例安排各半,這代表即使積極追求獲利的股票全賠光,還有一半的穩定收入來養家活口,這是一個理性且穩健的投資人應該做好的資產風險防禦動作。

此外,從投資人的想法與實際作法來看,王仁群深切感受台灣投資人對未來是樂觀期待的。其實,樂觀期待未來並沒有錯,只是王仁群提醒,金融市場變動是無法百分百事先預期與防範投資人永遠要考慮風險的存在,防禦性的資產配置是必要的。

Comments:這段說得很中肯,希望多一點投資人可以聽得進去。

發現四:誤把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當成低風險的債券商品

理專是這樣>> 65%理專一定會建議投資人把債券基金列為核心資產配置,且認為現階段投資等級公司債相對具保護資產功能。

即使投資人知道資產配置的重要性,但肯定會把債券基金納入投資組合中的比例不到3成,而且還有42% 的投資人選擇與股市波動高度相關、大漲也大跌的高收益債券基金與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來作為股債配置中的債券商品,這與兩種商品必須低度相關的資產配置原則抵觸,顯然投資人對債券基金本質與商品的了解是不夠且有誤的。

王仁群認為, 百年金融風暴下,2008 年除政府債券有正報酬,其他債券商品皆為負報酬,確實讓投資人對債券基金的「保值」功能有所疑慮,但市場上純政府公債商品非常少,以投資等級公司債、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這類債券商品居多。

因此,從相對「保值」功能來看,當預期2008 年金融風暴是罕見、極端的情況,3 ~ 5內再發生的機率非常低時,只要公司不倒閉,投資等級公司債確實可以發揮大部分保值的功能。王仁群提醒,投資人應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與高收益債券基金歸屬於股票配置的範疇才對,債券則以政府公債、投資等級公司債為主。

Comments:這段說得也很中肯,希望多一點投資人可以聽得進去。

發現五:投資人對債券商品的了解度有待加強

理專是這樣>> 54%理專覺得自己很清楚亞洲債市的投資潛力,且有76%的理專認為自己對債券基金的風險完全了解或還算了解。

Comments:理專都不是算命師,無法未卜先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