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持續18月 美衰退去年落幕

(中央社台北20日電)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說,美國這波大蕭條以來最長衰退期已於2009年6月告終,持續18個月。

全國經濟研究所商業週期測定委員會(BusinessCycle Dating Committee)今天聲明指出:「本委員會認定,今後的經濟下滑都是新的衰退,而非始於2007年12月的經濟衰退的延續。做出這項認定的基礎是,截至目前為止的復甦時間長度與力道。」

這波衰退的時間長度不及1929至33年間持續43個月的大蕭條,但超過1973至75年間、1981至82年間的連續16個月衰退。這次衰退共造成800多萬人失業,造成的損失可能要好幾年才能復原。

史丹佛大學教授、商業週期測定委員會主管霍爾(Robert Hall)2月受訪時指出:「這次的危機對國家造成巨大損失,對深受高於正常水準失業率之苦的民眾來說,傷害更是深重。」

在商業週期測定委員會做出這項認定之前,已有其他經濟學家指出這波衰退已告一段落,部分原因是此一委員會是以受僱員工做為判斷依據,而這項數據是最後反彈的經濟指標。

美國全國企業經濟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for Business Economics)去年10月即指出,經濟衰退已結束;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則在去年9月表示,經濟衰退「非常可能」已經落幕。(譯者:中央社徐崇哲)990920

Comments:NBER的衰退評定總是會延遲一年左右,不過現在終於確定衰退結束了,這也呼應了巴菲特說的,二次衰退機會不大,但復甦也很緩慢。但,我實在還是看不出來失業情況有改善多少,這是目前較大的隱憂。對景氣循環有興趣的,可以參考「Perfect Sector Rotation」這篇文章。


Business Cycle Dating Committee,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