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巴西3企業家 收購美漢堡王

【中央社╱聖保羅10日專電】

帶領巴西AmBev飲料集團走上國際的3大巨頭,上星期又完成一筆引起財經市場騷動的交易,它收購了美國連鎖快餐集團「漢堡王」(Burger King)。

巴西企業家雷曼(Jorge Lemann)、特雷斯(Marcel Telles)和西古比拉(Carlos Sicupira)以總部設在紐約的「3G資本」投資基金名義進行收購。國際金融市場對這筆總額40億美元的交易都給予好評,漢堡王的股票在一天內升值25%。

收購美國連鎖快餐集團是3位巴西企業家從1980年代開始建立他們企業王國採取的戰略:以合理的價格收購有巨大成長潛力的品牌。

2004年,AmBev首先和比利時Interbrew啤酒廠合併組成InBev飲料集團。2008年又接管生產百威(Budweiser)啤酒的美國公司安海斯-布希(Anheuser-Busch),組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啤酒集團。

現在,巴西企業家將涉足快餐業,管理全球第3大連鎖快餐集團。

雷曼、特雷斯和西古比拉自1970年代在Garantia銀行共事以來就沒有分開過,也從未停止企業的成長。

他們3人在1982年完成第1件收購計畫,將巴西連鎖零售商店Lojas Americanas搖身一變為B2W集團,目前經營管理Americanas.com、Submarino、Shoptime和百視達(Blockbuster)等7家巴西知名網路商店。

然而,雷曼等人最大手筆投資是在1989年買下布拉瑪(Brahma)啤酒廠,並從那裡醞釀出日後的AmBev。

3位巴西企業家成功的秘訣在於對實體營運成果和金融回收的執著。早在從事銀行業金融機構業務時,他們就和美國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合作,送職員赴美見習。

但AmBev最具特色的企業文化是知人善用,不僅給予合理的報酬,並將優秀人才提升為股東;即使是跨國合作企業,領導人一定由巴西高級行政人員出任。

比如收購安海斯-布希組成AB InBev飲料集團後,被選為領導這家全球最大啤酒廠的人就是里約管理人布瑞托(Carlos Brito)。

至於漢堡王,將由現年40歲的經濟學家赫斯(Bernardo Hees)擔任主管。雷曼等人認為他最大的優點是對刪減成本、專注生意和替投資人創造價值執著不懈。

漢堡王設立於1954年,在全球擁有1萬2000家商店,年營業額26億美元,僅次於麥當勞和溫蒂漢堡(Wendy's),2006年在紐約證交所上市。

【2010/09/11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