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晨星:過去一年美國共有414個共同基金消失

晨星表示,過去一年美國共有414個共同基金消失,其中大部分是股票基金。市場波動讓股市失去了投資者的親睞,他們選擇逃離股票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並將新資金大規模地投入到債券基金之中。

綜合媒體9月14日報導,晨星公司(Morningstar)表示,低利率和股市疲軟已經為共同基金敲響警鐘:過去12個月,美國共有414個共同基金在市場上消失,其中大部分是股票基金。

雖然標準普爾500指數過去12個月上漲7.1%,但市場波動讓股市失去了投資者的親睞,他們選擇逃離股票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并將新資金大規模地投入到債券基金之中。

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簡稱ICI)表示,自5月底以來,投資者從股票基金撤出的資金凈額估計達510億美元,而同一時期,投資者將近940億美元的資金投入到債券基金。

由於投資者潮流已經退去,部分基金一直在隨波逐流。基金可以通過合併或者清算離開。當一個基金被合併時,它的股東(以及它的記錄)都被吸收到新基金之中。基金被合併,通常因為表現不佳,或者因為一家基金公司已與另一家基金公司合併,從而使得產品陣容中出現兩套相同的基金。

例如,當富國銀行(Wells Fargo)收購Evergreen基金後,Evergreen股價指數基金便於7月與富國優勢指數基金(Wells Fargo Advantage Index)合併。

其它基金由於其資金管理的糟糕表現而消失。Frontier Microcap將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曾擁有的160萬美元虧損得只剩下53,000美元,主要因其選股技術糟糕。該基金在最後十年內每年平均虧損37%,並最終於2010年1月倒閉。

即使是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也易受打擊,該基金2010年來比較受投資者追捧。根據ETF數據庫的數據,過去12個月有36個ETF已被清算。這些基金中,除了一個外其餘全是股票基金。

但是,債券基金勢頭強勁。ICI 7月計算的應征稅債券基金數量為1,271個,高於上年同期的1,260個。

ICI首席經濟學家Brian Reid表示,資金從股票基金流出並流入債券基金可能將是投資者情緒長期變化的一部分。他還稱,生育高峰期正使年齡越來越大的投資者變得更加保守。

另外一個原因是:投資者已經被過去十年中出現的兩輪熊市打擊。

(許娜 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